loading..
平台简介
平台简介
平台简介

      北京邮电大学大型贵重仪器设备共享管理平台(以下简称“系统”)是教育部“高等学校仪器设备和优质资源共享系统(CERS)”的校级分平台,旨在探索构建优质设备资源管理体制的新模式,有效整合仪器设备资源、智力资源、资金资源,打破空间限制、地域界限、部门界限,开放共享共用,提高优质资源使用效益,更好地服务于教学科研与创新人才培养。

      随着高精尖大型仪器设备拥有单位对资源共享的要求越来越高,对仪器设备共享系统的要求也越来越高,具体表现在:

      1) 管理全程化,能够对仪器设备使用前、使用中、使用后的全过程进行管理。

      2) 分析智能化,能够对越来越多的海量、复杂数据进行充分挖掘、高效检索,实现智能推荐、资源配置评估、使用效率评估、库存预警、购置决策等各种分析决策要求。

      3) 流程自动化,能够简化仪器设备管理,共享使用管理的诸多繁琐手续,弱化人为因素,强化制度管理,实现流程标准化、自动化,有效缩短业务处理周期,提高管理效率。

      4) 维护简单化,能够对分布零散的仪器设备集中管理,充分利用现有网络,缩短建设周期,降低建设和维护成本。管理更加方便有效,维护更加简单易行。

      5) 运行环保化,能够在设备共享服务的过程中,提高设备的使用寿命、节约设备的使用能耗,实现节能环保。

      综合上述要求,对数据挖掘、智能分析、远程管理、实时监控、自动控制等技术的应用成为实现这一目标的必然选择,是共享管理系统发展的必然趋势。

      系统的主要功能有共享门户、机组仪器、仪器预约管理、效果统计管理、收益统计管理、仪器评价、用户管理、账户管理、基础配置信息管理、系统管理等几个主要子模块,每个模块都需要完成各自的功能。